摸摸狗的筆電是經典的IBM R52 1860i9V,一路陪伴我從研究所到當兵出社會,算一算也已經七年了。

這台當初在PTT筆電版可是CP值超高,指定率第一名的機種,而且是末代IBM製造銷售的產物,不僅產品的硬體製造品質沒話說,軟體穩定性也沒讓我失望過。然而就在今年,小黑的螢幕燈管開始閃爍,到上個月完全不亮了。看來這台老黑累了,也已經到了他的大限了...老黑~~~~

[來回味一下老黑的經典規格吧]

thinkpad-r51-b2_enl    

  • IBM R52 1860i9V
  • Intel Pentium-M 740 1.73GHz + GMA 900顯示晶片
  • DVD光碟機, 小紅點, Ultrabay擴充槽
  • 鋁合金機籠  機身重2.7KG
  • 買過硬碟自己擴充、買過空的光碟機盒、電池盒來減輕重量,還曾經在參展的時候從100公分高的展台摔下來,結果除了小刮傷一點都沒事,太屌了! 

這樣的規格簡直就是無敵坦克車加上超強擴充功能,屌到不行,不過對現在的筆電來說,這樣的機器就像古董一樣一點都起眼。我想應該也只有用過IBM時期機器的人才能感覺到那種可靠感吧。現在公司配的也是Lenovo的新小黑,但是除了部分精神有留住(鍵盤、小紅點),其他硬體設計已經沒有當初IBM堅持的堅固耐用了。

回到正題,老黑掛了就必須要有新兵加入。市面上主流品牌Apple, Asus, Acer, Dell, Toshiba, Sony機種超多,經過長達半年以上的爬文觀察,終於列出了一些心中的『必要條件』

  • 要有HD解析度
  • 要有夠好的獨立顯示晶片
  • 要夠輕
  • 外觀不要太娘

而最後我的選擇是:技嘉U2442D

規格先來:

作業系統 Windows 8
中央處理器 第3代Intel® Core™ i5-3230M 處理器 (2.6GHz-3.2GHz)
顯示器 14" 1600x900 液晶顯示螢幕
記憶體 4/8GB DDRIII, 2個插槽 (Max 16GB)
系統晶片組 Intel® HM77 高速晶片組
顯示晶片 Intel® HD Graphics 4000
NVIDIA® GeForce® GT 730M 2GB 獨立顯示晶片  支援 NVIDIA® Optimus™ 技術
儲存裝置

*支援雙硬碟儲存系統
750GB 2.5" 9.5mm +8G SSD 混合硬碟 7200轉

連接埠 USB(3.0)*2, USB(2.0)*2, D-sub, HDMI, RJ45, 麥克風, 耳機插孔, SD讀卡機, 電源插孔
音效 2瓦揚聲器*2, 內建式麥克風
通訊 區域網路: 10/100/1000乙太網路介面
無線區域網路: 802.11b/g/n 
藍牙: 內建藍牙V4.0
視訊鏡頭 130萬畫素
安全裝置 Kensington防盜鎖孔
電池 Li-polymer, 11.1V, 47.73Wh
尺寸 339(W) x 233(D) x 18.5~21(H) mm
重量 1.69kg (含電池, m-SSD, 硬碟)

其實最吸引我的是,14吋機身願意放1600x900解析度的筆電,幾乎找不到阿!相對於Apple陣營筆電解析度越來越好,其他品牌真的要好好想一想,不要只從售價去開產品啦!

技嘉光是這點願意開案,我就給他拍拍手了。另外就是雖然放了高階顯卡,但是機器卻沒有變的肥厚,而且還很輕,散熱部分也用了雙風扇,算是很好的硬體用料。

剩下的不囉唆,邊看圖邊聊吧

 

R0020479R0020481

↑ 拆開外箱映入眼簾的彩盒,媽呀這個彩盒有必要做這麼漂亮嗎?燙金的型號和技嘉logo,還有Made in Taiwan的小圖示。

不管台灣廠是不是只負責包裝或真的有組裝,光是 MIT就比雙A來得強多了,另類的回饋社會吧。

 

 

R0020484R0020485

↑ 打開彩盒,上面的區塊放的是變壓器,變壓器是台達製造,上頭沒有品牌logo,尺寸是一般的大小並沒有刻意做比較輕薄,這在攜帶上有點可惜。

下方是筆電皮套和說明書,再下面就是筆電本體!用保護套包覆著。

 

 

R0020486

↑ 接下來就是筆電的上蓋,說實在話的,這A蓋太棒了。鋁合金髮絲紋,質感太讚!開啟後摸螢幕四邊的金屬還有點刺刺的銳利感,太棒拉(不是割手刺,是一種完美金屬切割的爽感)

質感上個人認為不輸Apple的上蓋,可能髮絲紋有人覺得老梗,但我覺得大同電鍋也好不到哪裡去,反而髮絲紋每一台的樣子都會不一樣,有一種獨特。

另外值得讚賞的,螢幕可以用單指掀開而不會讓機器整個翹起來,這應該和轉軸阻泥&機器配重的設計有關。

下次各位也可以試試看自己的筆電用單指開蓋會不會有這個狀況,至少,跟我朋友的mac air 單指開蓋的順暢度有得拼了!再給技嘉加一分。

 

R0020487R0020488R0020490

↑ 本機的正面沒有插槽

後面是雙風扇散熱孔

機身左方有 網路孔、VGA輸出、兩組USB2,音效輸出/入, 防盜鎖孔

機身右側有 兩組USB3、標準HDMI輸出, SD讀卡機, 電源孔

 

這邊我想說的是,後方散熱孔在螢幕打開後會稍微被擋住,可能對散熱有點影響

另外,IO部分技嘉的採購買的料實在... USB port, 音源孔超緊的,拔出來都需要一些力氣,這點我覺得有點扯。小扣分

 

 

R0020495

↑ 打開的樣子,我覺得還不錯看,方方的外型正適合男生。但右邊貼紙也貼太歪了吧

螢幕解析度是1600x900,不是其他品牌的萬年1366x768(這幾年前的規格了)

Wifi的部分也特別採用2T2R的天線,在傳輸速度上比起1T1R的要穩、快!!

其他品牌沒有標示wifi天線規格,或許就是在這部分有所斟酌

 

 

 

R0020496R0020500

↑ 觸碰板下方的指示燈,可以顯示基本狀態。這邊有一個技嘉的特殊功能,在關機狀態下只要按下觸碰板右鍵,這五顆藍燈就會變成電量指示燈,蠻貼心的。

 

 

R0020497

↑ 鍵盤的按壓行程對比我的兩台IBM來說還蠻短的,打起來沒有快感。這點對喜歡好鍵盤手感的人要親自試驗一下比較好。

值得一提的缺點是,這台的硬碟配置位置在右側至腕區下方,因為機身厚度的關係,硬碟的熱很容易傳導上來。所以只要硬碟大量運作下右手至腕區實在有點熱。

這點連老IBM機器都會盡量讓至腕區保持涼爽,技嘉可惜了一點。

 

 

R0020498

↑ 電源鍵設計在左上角,而右邊那顆就是快速設定鍵。

在OS底下會啟動Smart Manager(也就是技嘉快速設定介面)

若是關機狀態下則會進入BIOS/還原等等系統設定中

 

R0020499R0020502  

 ↑ 喇叭部分是建置在螢幕前方,實際音質上沒有特別突出,但至少不會像有些機器喇叭設計在前端下方而有被擋住的感覺。

背板的部分算是簡潔,打開螺絲後可以自行加裝記憶體,也還有一個空間可以買mSATA的SSD升級。

 

以上就技嘉U2442D簡單的硬體開箱介紹,獨家軟體的部分技嘉著墨比較少,畢竟是硬體出身的廠商,對於筆電裡軟體的設計上還有待加強。

SMART MANAGER 可以快速控制音量、螢幕亮度、電量模式、wifi、藍芽、視訊鏡頭、螢幕切換、GPU加速、系統字型大小、Smart Cooling降溫功能

SMART SWITCH 在Win8下找回關機鍵

SMART DRIVER AGENT 自動尋找系統驅動程式,可惜不知道新版本有更新什麼, 否則常常是不需要更新的(更新可能問題更多)

 

整體而言,以技嘉的品牌來說,U2442D 目前售價約29900, CP值是相當高的

有遊戲需求的朋友也可以輕鬆享受高效能、高螢幕解析度,是可以考慮入手的好機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