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小尺寸的魚缸大多使用外掛作為過濾器,其優點為方便清理、可自行添加不同屬性濾材、增加水中含氧量等。而外掛內通常都會附贈一片簡單的過濾板,內含一片白棉及幾塊活性碳。這樣的過濾材料在複雜的魚缸中顯然是不夠用的,因此大部分玩家都會自行添購一些濾材(如:石英球)來增加過濾的效果。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新增濾材底部總會沈積許多污垢,降低了濾材的培菌空間和效果。推論其原因,就是外掛在設計時所造成的缺陷。


傳統的設計會讓水流在外掛中只停留極少的時間,且主水流只會流經過濾空間的上半部,造成底部的水流速緩慢,也是污垢皆在此底部沈積的原因,因此傳統外掛即使增加許多培菌濾材,往往也沒辦法達到其所應有的功效。觀察圓桶過濾之所以為人所推崇,除了過濾空間大之外,就是過濾流程可以按照「物理過濾(白棉、羊毛絨)、生物過濾(各式培菌球、生化球、石英石)」的方式進行。而小缸要使用圓桶過濾也有點大材小用,小小的外掛過濾器是否也可以改造為擁有圓桶過濾效果的過濾器呢?



經過改良之後,外掛內的水流方向改變,打入外掛的污水先經過白棉濾掉大塊的雜質,再完整地流經過濾空間,讓石英球內的硝化菌皆可充分作用。


此為背視圖,可以看見改造後,整個水流的「流程」拉長了,相對於單位濾材的作用時間也拉長。


這就是改造重點!!只要將原本外掛所附的過濾板用塑膠袋包裹起來,再插入外掛中,就可以改變水流的方向!!用塑膠袋密封的過濾板可以完全阻隔想要直接流出外掛的水,強迫其流經下方的培菌濾材。而在原本入水口處以白棉作為物理過濾,也可避免培菌濾材的堵塞(只是清洗的時候要比較難拿)小小巧思,也能給外掛新的生命喔~~ 最後附上魚缸中桔帆鳳尾夫婦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