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次買跑鞋,剛好差不多一年的時間,上一雙是 adiSTAR cushion6,配備了愛迪達專利的Formotion系統,是一雙避震鞋款,經過了一年的使用之後,這雙跑鞋的外側支撐已經軟掉了,因此我決定再找一雙新的跑鞋。

在開始介紹新跑鞋之前,讓我們先來檢視一下這一年下來的使用成果,也藉此瞭解自己需要什麼樣的跑鞋。

oldone.jpg

站在小貓咪爆米花前面的就是征戰一年之後的cushion6,這一年來每週固定跑一到兩次5000k,算是比較輕量的運動強度,此外平常也穿出去走路與打球。這是一雙避震款式的跑鞋,針對腳踝內旋不足的人做設計。此鞋具備了Adidas多數的專利設計,Formotion也著實讓我驚豔,在腳跟觸地的那一瞬間真的可以感受到兩片大底依據地面角度分開。

35874949.jpg

這個設計概念與NIKE FREE系列相似( http://www.nikerunning.com.tw/#/nikefree/ ),就是要讓鞋底能夠根據腳底的受力完全變形。根據NIKE官方設計師表示,FREE系列是要模擬赤腳跑步訓練而生的鞋款,可以鍛鍊每一吋的腳部肌肉。

 

12352070290big.gif

而Adidas Formotion則是著重在腳跟著地時的適當角度與避震進行設計。但我個人的經驗認為,NIKE FREE強迫運用腳底每一吋肌肉用力,藉以訓練全腳肌肉群,但卻忽略慢跑鞋保護腳底和提供更多前進力量的重點。也因此我同學在試穿過NIKE FREE之後,覺得脛前肌非常痠痛,這就是因為FREE鞋款無法幫助腳板向前彈射的結果吧!由上面的連續圖可以發現,一雙跑鞋除了腳跟著地時的避震之外,腳板離地時的推進也很重要。

許多網友反應這樣的設計會讓人怕怕的,好像腳跟會滑掉一般,事實上我在跑步時也有這樣的疑慮,但後來證明這只是不習慣下的心裡作用罷了。但也因為這樣,我特別選了一雙腳跟滑動程度較小的鞋款,待我在後面再向各位介紹

 

 

 

botton.jpg

從鞋底來看,可以發現到外側大量磨損,而內側部份卻仍然清晰,再次證明自己的腳型是屬於內旋不足(外翻)的腳型。

這雙陪伴我一年的跑鞋,內裡部份仍然非常舒適,這必需要稱讚一下愛迪達在Geofit下的功夫,裡面配置的布料和鞋墊也都維持舒適的程度之上!穿上後包覆感仍然十足。

但是這雙鞋再一年的摧殘之下,鞋底的穩定度卻大幅的下滑,從照片看來,整雙鞋已經有向外側傾斜的情況。我想許多內旋不足的人應該也有這樣的情況吧,跑鞋在一段時間的使用後對於外側的支撐度大減。也因為如此,常常在跑步的時候不知不覺外翻更多,也更容易有翻船的情況。

當然,每個人使用跑鞋的方式不同,因此我也認為應該利用舊跑鞋來檢視一下自己的腳型與跑步姿勢。

frontview.jpg

由下面的照片可以發現舊鞋在橡膠與吸震泡綿接觸點有壓縮的現象,可見橡膠(硬)與泡綿(軟)之間長時間的擠壓,導致低密度的泡綿體積壓縮,也是造成整雙跑鞋像外側傾斜的原因!

inside.jpg 

outside.jpg

 

有了上面的經驗之後,我給下一雙慢跑鞋的要求是:「具備良好支撐與腳跟避震的鞋款」,依據這個原則,我開始搜尋市面上的跑鞋,由於對於Adidas的鞋款印象還不錯,加上產品定位也蠻多元的,可以符合各種腳型的需求,因此就再給Adidas一次機會試試看!

 

一、Adidas 新跑鞋誕生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二、世代交替,邁向新的道路前進

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