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是許多上班族每天必備的夥伴,不管刮風下雨只要油門一催就能帶你到處跑。一般人對於機車的保養多半只停留在換機油或齒輪油,然而保養良好的車況卻能在千鈞一髮之刻就你一命。今天要介紹的是機車的輪胎,也是抓地力的來源!

目前常見的輪胎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熱熔胎

所謂的熱熔胎係依靠摩擦生熱軟化橡膠而產生極高的摩擦力,使用這類輪胎的車友往往可以發現胎上黏了一層沙土。此種輪胎的優點是抓地力極高,不管是高速行駛或山路殺彎都有極好的表現;其缺點為胎痕較少,在雨天可能因為排水不良而容易打滑!,另外此類胎的壽命也不長,可能只達8000k左右。

二、半熱熔胎

簡單的說就是熔化程度較小的熱熔胎,提高了輪胎的耐用性也增加了雨天時的抓地力。較熱熔胎比起來抓地力較差。部份台製小廠的熱熔胎或許只有半熱熔胎的效果。

三、晴雨胎

晴雨胎的話也就是說晴天雨天都能確保有良好的抓地力,不過跑山路方面就會比半熱融的還要差一點點,市面上常看到的普利司通B02,ML50等胎。

四、橡膠胎

一般的普通輪胎,適合菜籃族買買菜、逛逛市場。抗磨損佳,抓地力僅一般。

 

根據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討論,多數車友都建議後輪使用半熱熔或是高速胎,而前輪可以使用熱熔胎,如此可以在抓地力與耐用上取得一個平衡。另外換胎要考慮的重點是你所騎乘的道路環境,若是常殺山路但是該路面常有砂石,則熱熔胎易附著過多砂石而降低抓地力,更會增加滑倒的危險。

下次機車到了要換輪胎的時候,不要傻傻的只問老闆換「多少錢的」輪胎,記得也詢問一下這是哪一種胎喔。選擇適合自己的輪胎,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

推薦網站:小老婆汽機車俱樂部

http://www.jorsind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