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在八月宣布調漲套餐價格,漲幅最高到達20%。麥當勞貴的嚇人已經不是新聞,但是這次的漲價還有一個特別的策略就是將台灣分成三區進行「差別定價」。

分區定價的標準如下:

第一區:涵蓋雲林縣(含)以南、花蓮、南投等8個縣。 價格維持不變。

第二區:第二區包含雲林以北的縣、市,另含南部三個都會城市(如嘉義市、高雄市縣、台南市)。

第三區:包含娛樂和交通樞紐等特殊商圈。漲幅最大。

根據麥當勞的官方說法,此次採取分區差別定價是依據台灣事件擴大的收入差距,也就是高收入的都會區漲幅較大;收入水準較低的地區維持或稍微漲價。在經濟學中差別定價的確可以提高廠商收入,這點我們可以在下圖中發現。

 

 


在上圖中,三個藍色柱狀代表三個地區民眾的消費能力,根據統計資料,也就是都會區的確也有較高的收入(也代表消費力)。若是廠商定價超過該族群可負荷,則該族群將不會進行任何消費。以麥當勞的例子來看,若今天麥當勞採取固定漲幅(全台漲幅一樣),則收入為藍線下方斜線部分。但今天麥當勞採取差別定價,卻可以多收入A、B兩個區塊。因此麥當勞說為了體貼不同地區民眾的荷包,採取不調漲雲林以南地區的價位,根本就是害怕該地區的民眾會拒絕消費!而都會區可憐的民眾,則只能繼續的被壓榨自己的荷包。


從成本的角度分析麥當勞的定價,我們可以發現根本就有邏輯上的問題!

首先,麥當勞以原物料、油價調漲為由要進行漲價,但都會區與各大城市原本就處於一個交通相對便利的地方。反而是那些較為郊區的地方往往需要較多的時間來運送原物料;再者,根據規模經濟,各大都會區的銷售業績必定多餘郊區的麥當勞分店,在原物料進價方面,單次進料較多的都會區應該可以降低每單位原物料的「運輸成本」。

故這次都會區調漲,配合都會區的高消費量,相信麥當勞畢竟是經過嚴謹的計算,得到最大收益,而不是為了體貼郊區的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