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月,Nike Runner 網站推出了一個跑鞋測試的活動,號召五十位擁有長跑經驗的網友一起來測試Nike新推出的產品(玩具)「Nike Sport Band」。這是Nike所推出的最新科技,只要將一小片感應器放入專門設計的鞋款之中,就可以傳送跑步時的速度、距離等資料到專用手腕接收器(USB介面),可接到電腦讀取資料並可將資料傳送到網路上與網友分享。

其實這項新產品是改良自Nike與iPod合作的iPod+SportBand,利用放至於協墊內的發報器將跑步資料傳送到iPod內,只是現在將昂貴的iPod改為較輕便、便宜的USB手腕顯示器。



不得不說Nike的東西設計實在漂亮,難怪他的東西貴還是有人買。但是看到Taiwan Nike Runner 網站網友們所提供的測試報告顯示,這個小巧又美觀的東西,其精確度似乎還有待改良,而且略為彎曲的USB還很容易損壞@@、螢幕經過汗水摧殘而無法顯示…。還好自己沒有衝動買下去,不然現在大概啞巴吃黃蓮了…

How Stuff works 網站有專文介紹Sport Band的原理,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

比硬幣大一點的發報器,看得出來是與Apple共同合作的結晶,這片發報器在受到壓力時會釋放電波訊號,傳送給手腕記錄器。


「發報器的內部,有電池和感應發報器」

Sport Band系統本身有提供一片發報器,要放在鞋墊裡面,這個發報器會發出電波給手腕記錄器,包括步頻和電壓等資料。
發報器的運作原理為當雙腳跑步時,會對足底的發報器產生壓力,而造成發報器有通電的現象。隨著跑步速度與強度的改變,也就造成類似010101的電腦訊號。手腕記錄器會分析每一個電波之間的間隔與強度來推估每一步的距離與跑速。

Nike Sport Band本身有提供校正程式,但是每個人的跑步方式不同(腳步重、輕或步幅長短等),再加上跑步的場地不同也會造成跑步方式的改變(總不會有人上坡跟下坡都用同樣速度跑吧),所以目前Sport Band的實用性可能還比較屬於推廣性質的。但是可以將跑步資料上傳到電腦,給予跑者很直接的回饋,的確會增進入門跑者的興趣,至於那種不跑步就渾身不對勁的重度患者,我想記不記錄應該沒差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