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上,不論是青年學子或是社會中堅份子,對於流行音樂的需求已到達不可或缺的地步,這現象從人手一台MP3就可略知一二,而「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在近年來也受到極大的推動,這對於保護努力創作詞曲的音樂人來說,應該是一大商機才對。但是不可否認的對於音樂的需求已經從購買CD變為網路盜取,FTP、P2P軟體的流行讓使用者在不用付費的情況下就可以擁有最新的音樂專輯。但我相信大部分的使用者都願意付出「合理的」成本來取得所需要的音樂專輯,這也造就了ezpeer,Kuro,KKbox這幾家線上音樂公司的崛起。


       
        經過了幾年的演進,ezpeer與Kuro由於未能與唱片公司達成協議,因此已經退出線上音樂的市場,但充其量來說,這兩家公司就是以線上檔案交換平台為藉口,表明不干涉使用者傳送何種檔案,因此不願意付出授權費給唱片公司罷了。對於這樣的公司,就是沒有社會道義責任只有短視近利,身為社會人應該予以譴責才是。KKbox在最終的線上音樂大戰獲得勝利,原因是其願意與詞曲創作公司、唱片公司進行協商,尋求「合理」的利益模式。與使用者的心態相同,要有收穫先想著怎麼栽種,KKbox在這方面的營運模式相信也得到消費者的認同,誰不願意花錢支持自己喜愛的歌手,誰又願意喜歡的唱片公司倒閉呢??

        在這邊要討論的是KKbox的營運模式,在收到每月會員會費之後,KKbox會扣除自身的成本、獲利之後,將收入依據歌手、歌曲的「點播率」給予分紅,而唱片公司、詞曲創作公司也都能有所獲利,換句話說,如果能夠擁有廣大的收聽率,即使是小牌藝人只要有一首暢銷曲,就可以獲得些許的支持。在「長尾理論」一書中提到,線上音樂庫之所以能發展出全新的獲利模式,不只是因為線上購買歌曲較便宜,而是因為線上歌曲資料庫龐大的資料量,可以提供無數使用者「各式各樣」的需求,讓需求曲線可以無限制的延伸。打的比方,一位年長的消費者,為了要聽余天的經典名曲榕樹下,他有幾個選擇,第一是到唱片行尋找復刻版,但缺點是費時(可能找不到)、花費較高(為了一首歌還要賣另外九首),但這樣的需求若是在現在音樂庫,則可獲得完美的解決!你我身邊一定常有這樣的案例,突然想找某位歌手的舊歌(分手快樂?、讓你媽媽扭一下),而身處數位時代的你,該怎麼選擇應該很清楚了。

        寫這篇的原因,是因為我很支持楊培安,每張專輯都會買,但是當我要跟身邊的人推薦他時,他們給我的感覺卻是「我相信很好聽」、「他的那首電視主題曲不錯」,而要提昇他們的動機去購買「整張專輯」,真的是難上加難。若是線上音樂平台發展的更成熟時,相信培安這樣的歌手也可以得到很多的支持,並且唱出更多動人的旋律吧!



參考資料
線上音樂產業分析企劃-以KKbox為例(舊資料可參考) http://www.scu.edu.tw/ba/homework/95STC_1.pdf
KKbox體驗網址:  http://tt.kkbox.com.tw/
http://blog.pixnet.net/ethos/post/7598171
http://forum.talkonly.net/redirect.php?goto=newpost&tid=2152
http://www.techvantage.com.tw/content/048/048158.asp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sep/22/today-stock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