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鞋是集各種科技於一身的特殊鞋種,在輕量、簡單的外表之下,其實隱藏著各家鞋廠對保護跑者免於受傷的堅持。我們在每次跑步的過程中,每一次腳著地的衝擊力高達體重的2.5倍。根據測量,在一場50分鐘10K的慢跑比賽中,你的雙腳將撞擊地面達到8000次以上,更別提在平常慢跑時,雙腳每分鐘就要觸地160次以上。在這樣充滿危機的運動過程中,要如何避免傷害的造成,已經是不可忽視的議題了!

 

各家大廠近年來研發許多跑鞋避震科技(Nike Air CushionAdidas FormotionMizuno WAVEAsics GelNew Balance Abzorb EX…),但若是一雙設計優良的鞋款,穿起來的舒適感卻大打折扣,想必你也不會穿他上戰場的,是吧?最近的趨勢,各家鞋廠也都推出加強包覆性的設計(Adidas GeoFitAsics 記憶棉、New Balnce N-Lock等),讓穿著時能有腳鞋合一的感受。如何選擇一雙適合自己的慢跑鞋在各網路討論版都有詳細的介紹,不外乎就是Wet-Test(以潮濕的腳在紙上拓印自己的足型),可以簡單的檢驗自己是屬於高、正常、低足弓,知道自己的足型之後就可以進一步推論自己該選擇何種鞋款了,但這樣的方式還是會有例外的時候,例如高足弓但過度內旋這樣,有特殊腳型的人還是要請教專業人士比較適合。另外目前美津農、亞瑟士也有定期舉辦量腳的活動,利用精密儀器測量腳型,比起Wet Test更加精準。

 

Runner’s World主要將跑鞋分為四大類,控制、穩定、避震、和專業跑鞋:

控制鞋款(Motion-Control:適合低足弓、內旋過度的跑者,這類鞋款在足弓部份特別加強支撐,若是體重較重的人,想要有較好的支撐力,控制鞋款也是個好選擇。

穩定鞋款(Stability:介於控制和避震鞋款的中間,穩定鞋款適合中至低足弓的跑者。

避震鞋款(Neutral-Cushioned:適合需要高避震性和低支撐性的人,或是內旋不足、高或正常足弓者。

專業跑鞋(Performance-Training:給競賽或專業訓練者使用的鞋種,有著優異的避震和支撐性,通常專業跑鞋都相當輕量且包覆感十足。

 

這次的夏季的測試囊括了21雙鞋款,由350位跑者進行評量。以下就介紹本次評鑑得獎的鞋款!(共有四雙)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馬總統上任之後,行政院火速提出了擴大內需方案,其總金額高達新台幣一千一百六十億元。這一千多億的來源部份是從原有各部會預算支用,五百八十億元將由國營事業中華電信釋股的方式取得。其資金取得最具爭議的當然就是前一陣子吵的沸沸揚揚的頂尖大學五年五百憶預算將暫時借用來應急,第二就是賣掉國營事業金雞母中華電信的股票來換取資金。我們姑且不論舉債會對國家財政造成怎麼樣的壓力,單單就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看「擴大內需方案」這樣的政府支出方案,對振興國內經濟有什麼樣的幫助。

Y=C+I+G+X-M

上列是總體經濟學中非常淺顯易懂的支出所得公式,它的意義是 GDP=消費 + 投資(民間、政府) + 政府支出 + 出口 - 進口。當政府擴大內需時,會增加G和IG而造成Y上升的現象。但也會導致物價上漲。

  政府支出增加導致GDP會增加的基礎在於G上升所造成的乘數效果,乘數效果的定義是,當政府投資一塊錢時,透過經濟模型的轉換會讓老百姓也增加一塊錢的投資,而此增加的一元投資又在造就下一波的一元投資,重複此現象無數次之後,經濟成長的效果就像是乘數一樣「1+1>2」了。

  舉例來說,當政府興建一座遊樂園,則建設公司賺到一筆錢,而其中的員工將賺到的薪水拿到遊樂園旁買地蓋店開始經營生意,就會賺到第二筆錢,如此循環就是乘數效果。

  如此看來政府的擴大內需方案似乎可以挽救臺灣的經濟成長率,但同樣的技倆在扁政府時代也實施過,結果一樣是一塌糊塗的亂花錢。另外我們透過總體經濟學中介紹的「總和供需模型AS/AD Model」可以來檢驗政府支出增加對國家的經濟到底是好還是壞: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免費的英文聽力練習網站

1.【推薦網站名稱】: CNN San Francisco
【網站網址】http://literacyworks.org/learningresources/
【網站所用語言】:英文
【推薦原因】: 可以練習聽英文新聞的網站~


2. .【推薦網站名稱】: Renata's corner
【網站所用語言】:英文
【網站網址】:http://members.optushome.com.au/renatachylinski/4skills.htm[/url]
【推薦原因】:有分不同階級的英文聽力練習,都是輕鬆簡單的內容


3. .【推薦網站名稱】: OM Listen
【網站所用語言】:英文
【網站網址】:http://www.ompersonal.com.ar/omlisten/contenidotematico.htm[/url]
【推薦原因】練習英文聽力的網站,分三個level


4.【推薦網站名稱】:  Randall's
【網站所用語言】:英文
【推薦原因】英文聽力網站,分不同的級數,強力推薦!
【網站網址】:http://www.esl-lab.com/[/url]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的網路硬體在世界上小有名氣,幾個大廠像是Zyxel,D-link等近年都有不錯的成績 。其實要瞭解網路硬體的作用方式,從一些家用的Router,hub,wireless就可以瞭解大概,不過要更深入一點到高階用戶的話,恐怕還是要懂得一些網路的基本背景才能做更深的瞭解。

下面這則新聞提到了所謂的OSI模型的L3,L4:



通信網路》友訊、明泰董事長李中旺:看好第三季歐洲市場回溫
2008/06/02 09:5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友訊集團分工合作,友訊歷經多年的深耕在全球SOHO與SMB(中小企業)市場居領先地位,高階網路交換器市場一直有 明泰科技 (3380) 在背後支持,身兼友訊 (2332) 、明泰董事長職務的李中旺昨日表示,同業思科(Cisco)這幾年又重回交換器市場且業績成長,認為網路交換器的換機市場需求存在。看好第三季歐洲市場回 溫。

昨日李中旺出席「高次軒慈善音樂會」,致詞時以「生命可以有限、精神卻可以長存」來感念已逝的前董事長高次軒對友訊的貢獻。李中旺表示,明泰網路交換器市 場的業績成長穩定,去年佔營收比重穩健維持在4成以上,今年進一步提升至46%~47%,顯示明泰在交換器市場的業績仍在攀升中,認為未來在中型企業用戶 網路市場有成長潛力。友訊已有企業(ENTERPRISE)市場的產品予客戶。明泰不僅在SOHO、SMB的網路交換器上有動力,在中型企業的L3產品也 逐漸取得市場。

對於交換器技術演進,李中旺認為L3L4的差異不大,業界正朝更高階市場的想法,歐美網通廠牌委外代工的趨勢,是這兩年台系網路交換器廠的業績動力,主要受惠業者包括香港掛牌的達創科技及台灣的明泰、智邦 (2345) 。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
OSI模型,即開放式通信系統互聯參考模型(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Reference Model),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提出的一個試圖使各種電腦在世界範圍內互連為網路的標準框架,簡稱OSI。

OSI將網路數據通訊的功能分為七個層級,這七個層級又可分為兩個群組:
  • 網路群組:實體層、資料連接層、網路層
  • 使用者群組:傳送層、會談層、表現層和應用層
七個網路分層層層相疊,各層只能與相對應的層級溝通也是其特色。
維基百科巧妙的將OSI網路層級比喻為一個公司送信的過程
  • 7 應用層:老闆
  • 6 展現層:相當於公司中簡報老闆、替老闆寫信的助理
  • 5 會談層:相當於公司中收寄信、寫信封與拆信封的秘書
  • 4 傳輸層:相當於公司中跑郵局的送信職員
  • 3 網路層:相當於郵局中的排序工人
  • 2 資料鏈結層:相當於郵局中的裝拆箱工人
  • 1 實體層:相當於郵局中的搬運工人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上個月,Nike Runner 網站推出了一個跑鞋測試的活動,號召五十位擁有長跑經驗的網友一起來測試Nike新推出的產品(玩具)「Nike Sport Band」。這是Nike所推出的最新科技,只要將一小片感應器放入專門設計的鞋款之中,就可以傳送跑步時的速度、距離等資料到專用手腕接收器(USB介面),可接到電腦讀取資料並可將資料傳送到網路上與網友分享。

其實這項新產品是改良自Nike與iPod合作的iPod+SportBand,利用放至於協墊內的發報器將跑步資料傳送到iPod內,只是現在將昂貴的iPod改為較輕便、便宜的USB手腕顯示器。


momodo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